|
近年我国碳酸饮料的消费量不断下降,茶饮料在上升。这说明通过健康教育,我们中国人已经提高了认识。
肝脏是代谢的中心器官;病毒、酒精、药物、自身免疫疾病都会导致肝炎或肝脏损害。乙型肝炎会发展成肝硬化、直至肝癌。摄取过量酒精也会引起肝损害,导致酒精性肝硬化。在日常生活中,肝炎或肝损害就可加以预防。中华民族传统饮料——茶对肝脏有良好的保健作用。近年,美国将绿茶超微粉末加在冰激凌中!
根据现在研究,我们知道茶叶有很多保健功能,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保肝,茶多酚(儿茶素类物质)能抑制D-半乳糖胺(GalN)和四氯化碳的细胞毒性作用。各种茶(绿茶、乌龙茶、红茶、普洱茶)和其它饮料(咖啡、可可)的提取物加入3%到食饵里喂食大鼠。发现绿茶、红茶、普洱茶的保肝作用较强。
绿茶含有各种成分,其中何种成分参与抑制肝损害作用,将煎茶热水提取物溶于水中,以各种有机溶媒提取,分为5个成分,调查其效果。咖啡因,儿茶素类,黄酮和皂苷、游离氨基酸、单糖、低聚糖等,水溶性食物纤维。有助于抑制肝损害的茶成分有黄酮醇配糖物、茶氨酸(theanine)、水溶性食物纤维3者,食物纤维的生理作用涉及面广,应当认识肝保护作用是食物纤维生理作用之一。如果中华民族能够普及科学的饮茶,我想我们乙肝患者会大大减少。
越来越多的现代研究证明,引用绿茶可以预防心脏病。2006年6月,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在《美国外科医生协会学刊》发表文章,以大量证据说明饮用绿茶可以保证心脏健康,并降低患癌症的风险。尽管亚洲人吸烟很普遍,但患心脏病或肺癌的比例却比较低,研究显示,由于中国、韩国、日本等亚洲国家有喝绿茶的习惯,由于绿茶含儿茶酚(catechin)比西方喜欢的红茶要多。这可能就是所谓“亚洲式吊诡”出现的原因。亚洲人很多人抽烟,但是肺癌的发病率却比他们低,是因为大批亚洲人喝绿茶。当然我绝不提倡吸烟,如果我们在座的朋友把烟戒了,同时又喝茶,就会像文老一样健康。
据全球健康统计,每10万美国男人中,每年会有348人死于冠心病;而日本虽然吸烟的人比较多,此项数字却仅为186人,日本居民经常饮茶是重要原因之一!森佩奥研究小组说,绿茶中的儿茶酚、特别是其衍生物EGCG有预防冠心病的作用,能够帮助保持动脉壁平滑和抑制血栓形成。每天饮两到三杯绿茶的人血液中含EGCG,使得癌细胞不易扩散。因为血液中的EGCG可以使癌细胞的DHFR失去活性,从而杀死癌细胞。JIC 的罗杰·索恩里教授说:“这是我们首次清楚而又科学地解释了绿茶阻止癌细胞扩散的原因。”
近20年,对全世界10个发达国家的调查发现,这些发达国家各种脑病都在大幅度上升,像老年痴呆、帕金森氏病等等。但是日本没有上升,因为他们的居民大量食用茶等天然食物。所以我们要记住这个历史的教训。 以茶作为日常饮料的亚洲国家,如中国、日本、韩国先后开始对茶叶药用进行了研究。目前茶色素已列入国家级创新药物。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有疗效,对肿瘤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,对糖尿病、脂肪肝、老年性痴呆、以及肾病综合征、胃病和高原性肺心病等均有良效,且无毒副作用。《亚洲医学新闻》报道,中国绿茶可能成为抗胆固醇的新“武器”。香港大学研究发现,绿茶对大鼠的降胆固醇作用相当于或优于常用的降脂药。绿茶可使胆固醇水平降低约25%,不同茶种的降脂作用按以下顺序递减:茉莉花茶、乌龙茶(半发酵)及普洱茶(全发酵)。饮绿茶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发病的危险。
经过医学分析鉴定茶叶内含化合物500种左右。有些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。如维生素类、蛋白质、氨基酸、类脂类、糖类及矿物质元素等,对人体有较高营养价值。有些是对人体有保健和药用价值的成分。如茶多酚、咖啡碱、脂多糖等。
1、饮茶可以补充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
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。按照其溶解性可分为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。其中水溶性维生素(包括维生素B、C),通过饮茶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。因此,饮茶是补充水溶性维生素的好方法,经常饮茶可以补充人体对多种维生素的需要。
维生素C,又名抗坏血酸,能提高人体抵抗力和免疫
|